Hatikva

随手写 脑洞释放地

那时候

小时候 爸爸工作一直在外地 妈妈工作又很忙 再加上幼儿园离外公外婆家近 多以打小就是两位老人带我

那时候的很多事情现在已经记不清了 只是在脑海中残留着一个模糊的影像 一条直直的街道 没什么车 平时有收破烂的敲着铜锣拉长了嗓子招揽着生意 街道的一边是老旧的居民楼 淡绿色的墙皮掉了几块 那就是外公外婆住着的地方 街道的另一边是高大的玉兰花树 风一吹 细细碎碎的花瓣就洒了满天 玉兰花树后面的草坪上是成排的桂花 不知道是什么品种 只记得甜味特别浓 闻一下就觉得连肺里都溢满了糖浆 草坪再往后就是一道白色的围墙 上面开满了三叶梅 一朵一朵堆积在墙顶上 风一吹就颤巍巍的像是要一整团掉下来 白色与玫红对比鲜明 好看得紧 夏天的晚上 玉兰的清香和桂花的甜蜜一起盈满了整条街道 三叶梅没什么味道 不然又该是怎样一番盛景呢

围墙围着的是我的幼儿园 幼儿园的记忆没有多少 只记得操场旁边有一棵大榕树 垂下来的树须密密麻麻的 像是上了年纪的人的胡子 我们这些小孩贪玩 总是喜欢折了树须来编东西 或是毫无目的的到处抽着玩 夏天老师就带着我们坐在榕树下做游戏 树荫外面是一个盛夏的阳光 铺满了整个水泥地 看着人都发晕 放学的时候 我就和一帮子小孩坐在生锈了的白色栏杆大门后面等着自己的家长来接 外婆家就在幼儿园对面 所以来的也早 往往我踮着脚张望几下就可以看见她走来的身影 这个时候有一个卖盐焗蛋的老婆婆 推着装满了粗盐的铝锅站在门口招揽生意 外婆一定要买上几个鹌鹑蛋给我 我就看着那个老婆婆慢慢的拨开表面的粗盐 用大勺子舀出带着热气的鹌鹑蛋 笑眯眯的弯下腰递给我 那时候不会有城管来赶人 小城市的生活节奏又是慢慢的 一切像是蓝调一样慢悠悠的跳跃在夕阳普照的街道上

外婆家很小 主卧室墙上有一个白色的旧架子 原本是放装饰的 有了我以后就堆满了我的毛公仔 厨房就是阳台 窗户上糊的报纸常年熏着油烟 变成了黄黄的一滩挤在玻璃上 厨房也是我和哥哥最期待的地方 家里人总是能从里面端着香气四溢的菜走出来 可我们却不被允许进去 窗台上永远放着外婆从菜市场里买回来的新鲜的菜 挂着水珠的菜心和鲜艳饱满的番茄 外公喜欢坐在客厅的躺椅上抽烟喝茶 电视开着也不看 只是闭着眼睛听 我喜欢爬到躺椅旁边的小茶几上 看着一丝丝轻烟从外公的烟头里冒出来 扭曲着 变化成各种形态然后在空中消失不见 外公总是挥手赶我 不让我在他吸烟的时候跑到他身边去 我就搬着板凳坐在他对面去 看着窗外时时刻刻照射进来的昏黄光线下他的剪影 慢慢在眼中模糊成一个记忆

  我想念那时候 我怀念那时候 

  有时候大半夜的在床上突然想起以前的这些片段 真是咬着牙像是要呕出血来 我想回去 我好想回去 我不知道世界上会不会有人跟我一样 对过去抱有的执念简直到了咬牙切齿的地步 怎么说呢 我并不是不活在当下 我也有好好的向前走 只是对于过去 对于那时候 却总抱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想念 以至于每每想起来时 都像是要把心掏出来在月光下照一照一样 那样的深入骨髓

评论

© Hatikva | Powered by LOFTER